首页 | 简介 | 科研人员 | 实验室组成 | 学术委员会 | 光电研究所 | 激光光谱研究所 | 常用链接

 

动态报导


 

● 2021年4月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热烈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2891个集体和个人。山西省26名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靖教授荣获表彰。

● 2021年3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星载激光功率放大器”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光电所207会议室举行。该项目由清华大学牵头,山西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等6家单位共同承担。实验室郑耀辉教授作为课题二负责人组织承办了本次论证会,山大学的叶贤基教授、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张立华研究员等12名项目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认真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针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路线、任务节点、经费使用计划、组织管理制度与机制、成果呈现形式及测试方法等提出了建议。

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近日揭晓,贾锁堂教授研究团队的科研成果“基于里德堡原子的微波电场精密测量”入选。该科研成果由贾锁堂教授、肖连团教授、张临杰教授、景明勇博士、胡颖教授、马杰教授及张好副教授共同完成。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里德堡原子微波超外差接收机,极大提升了微波电场场强的探测灵敏度,提出基于可控原子体系的微波超外差测量新原理和新技术从根本上避免了经典微波测量方法中自由电子随机热噪声的影响。通过对原子量子状态进行光学非破坏测量获得微波的强度、频率、相位等信息,可达到原子投影噪声极限灵敏度。由于原子性质稳定,原子测量体系仅通过单次校准过程便可以将微波测量溯源到国际标准单位制,使得其在测量精度上相对于经典测量系统具有显著的优势。

        该科研成果引起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的极大兴趣,也获得了媒体广泛关注,于2020年12月30日入选了“2020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该项技术的突破,将有助于推动微波电场精密测量领域的发展,在国防安全、微波通信、量子计量、电子信息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自1998年起由教育部组织评选,旨在宣传中国高等学校的重大科技成果,展示高等学校在我国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对提升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的整体水平,推动高等学校的科技进步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获得了较高的声誉。

        实验室这项科研成果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是山西省首次获此殊荣,充分反映了实验室学科建设水平与科技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100个第二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名单,实验室光电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位列其中,对我校进一步扎实做好“双带头人”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

        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2号)安排,经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把关推荐、专家评审、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结果公示,最终遴选产生的。

● 贾锁堂教授和肖连团教授带领的团队与山西医科大学李思进教授、武志芳教授开展合作,基于单分子相干显微技术在细胞的量子相干可视化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Visualizing Quantum Coherence Based on Single-Molecule Coherent Modulation Microscopy”为题于2021年2月26日发表于《纳米快报》(Nano Letters, 21, 1477, 2021)。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生周海涛(现已入职山西医科大学,分子影像山西省重点实验室),通讯作者为实验室秦成兵教授、肖连团教授,山西医科大学武志芳教授、李思进教授。

2月25日,由山西大学牵头的引力波探测大型地基观测装置、量子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太原举行。会前,副省长王一新会见参加论证会的院士专家一行。他指出,我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下决心建设引力波探测大科学装置,希望院士专家问诊把脉,献策支招,确保建设方案可行有效、投入经济合理,建成后装置得到科学利用。

贾锁堂教授和陈刚教授带领的团队与武汉大学刘正猷教授等合作在探索新奇拓扑物态的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堆垛二维笼目(Kagomé)声学晶格并引入双螺旋层间耦合,在国际上首次实验证实了高阶拓扑半金属相,并观察到其特征性的铰链态。相关成果以题为“Higher-order topological semimetal in acoustic crystals”于2021年2月15日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 (自然·材料学)。该论文以山西大学为第一单位,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魏强,共同第一作者为硕士研究生张学伟,通讯作者为陈刚教授和刘正猷教授。

20201月4日,副省长王一新到实验室调研,并就如何整合资源,支持山西大学争创“双一流”,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在光电研究所进行了座谈交流。省政府办公室主任赵光国、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省国资委主任冯志君、大地控股董事长屈忠让、云时代公司总经理阳军以及校领导王仰麟、黄桂田、张天才,学校光电研究所、科技处、研究生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一新指出,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把创新放在转型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我们要以一流创新生态集聚创新资源,催生创新成果,提升山西整体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山西大学作为文理工并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历史底蕴深厚,学科门类齐全,科研特色鲜明,要在全省打造科研高峰、搭建一流平台、引育一流人才上有更大担当。他强调,省委、省政府将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山西大学争创“双一流”,在科技创新方面成为全省重要“方面军”。
        王一新在实验室调研时,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张靖等对实验室的汇报,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实验室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实现更大发展。

2020121011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暨榜单发布仪式在浙江绍兴开幕。同时,《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Innovators Under 352020中国区榜单发布,韩拯教授光荣上榜。

● 2020925日,根据《科学探索奖实施管理办法(2020年版)》的规定,科学探索奖评审委员会秉持客观公正的评审原则,对申报人进行了初筛、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50位获奖人在科学探索奖监督委员会的见证下产生。其中,我所张靖教授上榜。

科学探索奖2018年由马化腾携手饶毅、杨振宁、施一公、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产生50位获奖人,是我国首个由互联网企业设立的科技公益项目,同时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肖艳红教授研究团队、申恒教授与丹麦奥胡斯大学克劳斯·莫尔莫(Klaus Mølmer)教授开展合作研究,证明了位置和动量的测量结果的不确定度可低于由著名海森堡不确定关系所设定的极限,研究结果以Retrodiction beyond the Heisenberg uncertainty relation”为题于2020119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包晗博士,共同通讯作者为肖艳红教授、申恒教授和克劳斯·莫尔莫 (Klaus Mølmer)教授。

贾锁堂教授和肖连团教授带领团队在基于原子体系的微波精密测量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成果“Atomic superheterodyne receiver based on microwave-dressed Rydberg spectroscopy”202061日发表在Nature Physics (自然·物理学)

● 2020814日,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 Vol.125, No. 070502)在线发表了实验室量子技术研发平台郑耀辉教授课题组近期在多重纠缠与多路密集编码量子通信方面完成的重要研究。论文题目为“Demonstration of Channel Multiplexing Quantum Communication Exploiting Entangled Sideband Modes” [Phys. Rev. Lett., 125, 070502 (2020)]

张天才教授课题组最近在腔量子电动力学(Cavity Quantum Electrodynamics, CQED)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利用强耦合CQED系统实现了几个光子水平的光学非互易传输。相关工作124日在线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Realization of nonlinear optical nonreciprocity on a few-photon level based on atoms strongly coupled to an asymmetric cavity, Phys. Rev. Lett. 123.233604 (2019)]

● 2019年国家杰青项目的最终评定结果确定,共296人通过评审委员会评定,贾晓军教授成功入选项目资助名单。国家杰青基金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吸引海外人才,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国家杰青项目已成为我国具有极高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高端青年科技人才资助项目。
● 2019
918日,张靖教授因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和量子气体领域的贡献,特别是在简并费米气体中实现自旋-轨道耦合的开创性实验当选2019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

● 2019810日,2019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会上公布了新当选的中国光学学会7名会士和1名外籍会士名单,肖连团教授成功当选。

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 2019428日上午,山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在山西大剧院隆重召开。张靖教授荣获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奖章,并代表全省特级劳模在会上做发言。

近日,2017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公布,武红鹏老师的博士毕业论文《新型石英增强光声光谱技术研究》被中国光学学会评选为“2017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181226日,徐红星院士(武汉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纳米光学和等离激元光子学基本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

20181224日,金政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Fermion-Mediated Interactions Between Bosonic Atoms”的学术报告。

20181213日下午,山西大学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动员大会在光电研究所报告厅召开。党委书记符惠明、校长黄桂田出席学科全体教职员工大会。

20181019日,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堃墀院士领导的量子光学基础和应用实验室的贾晓军教授课题组在实验上实现了基于光纤传输的连续变量量子隐形传态,在量子水平上实现了光信号的长距离隐形传输,为实用化的连续变量量子计算系统及量子网络构建奠定了技术基础。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Sci. Adv. 20184eaas9401 19 October 2018)。该工作使用的优质w级红光单频激光器及压缩光源由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自行研制,宇光公司生产。

      近日,Nature官网将此工作作为亮点成果进行了报导。认为该工作在国际上首次利用普通光纤,在6 km长的距离实现了连续变量量子态传输,信息传输比经典物理方法具有更高准确性。基于光学模决定性量子纠缠的连续变量量子隐形传态,可以用高信噪比传输大数据信息流。因此,该工作为利用光纤实现量子信息网络及分布型量子计算提供了依据。论文链接: http://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4/10/eaas9401

2018820日,Prof. Christophe SalomonLaboratoire Kastler Brossel, 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Paris, France.)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Dynamics of dual Bose Fermi superfluids”的学术报告。

2018816日至17日, 金政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做系列学术报告。

1、题目:From in situ imaging at 1 μm to super resolution imaging at 1 nm
     
时间:2018.8.16 (周四)晚上8:00
2
、题目:Floquet physics: entering a new exotic quantum world
     
时间:2018.8.17 (周五)上午10:00
3
、题目:Quantum simulation of Hawking-Unruh radiation
     
时间:2018.8.17 (周五)下午4:30
     
地点:光电所二层报告厅

2018816日, 祝世宁院士(南京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铁电晶体中的工程”的学术报告。

2018816日,王建宇院士(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3: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量子卫星的任务和空间光电探测技术”的学术报告。

2018726日,肖敏教授(南京大学,美国阿肯色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High-Q micro-disk cavities and their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2018420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韩拯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Two-dimensional artificial nano-hybrids and their quantum properties”的学术报告。

2018419日,中南大学信息学院马山讲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Pure Gaussian states in open quantum systems”的学术报告。

201843日,201849日,刘雄军教授(北京大学,量子材料中心)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Dynamical classification of topological quantum phases”的学术报告。

201843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丁孙安研究员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纳米材料与器件的研发挑战及其技术变革”的学术报告。●2018125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李晓林副研究员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原子芯片上的超冷原子操控”的学术报告。

2018116日,丁冬生博士、教授(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原子系综的多自由度存储与多体相变”的学术报告。

201815日,高山教授(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保护性测量与量子实在”的学术报告。

2018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何晓东副研究员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2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魔幻光强偶极与量子信息处理”的学术报告。

2018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许鹏副研究员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2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里德堡阻塞的异核双原子纠缠”的学术报告。

20171223日,Dr.Jian Jiang(TU Kaiserslautern)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Non-equilibrium dynamics of ultracold Bose gases in optical lattices using a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的学术报告。

20171220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栾兴生博士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Strong atom-light interaction in nanophotonic structures ”的学术报告。

201712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项国勇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 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高效量子精密测量 ”的学术报告。

20171130日,清华大学尤力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利用原子纠缠超越测量精度的经典极限 ”的学术报告。

20171114日,Prof.Ray-Kuang Lee(台湾国立清华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Reflecting on an alternative (parity-time-symmetric) quantum theory and its analog in optics ”的学术报告。

20171027日,清华大学刘永椿 助理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腔光力学与宏观机械振子的基态冷却及耦合调控”的学术 报告。

2017923日,上海交通大学义理林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 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混沌光通信应用研究 ”的学术报告。

201794日,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先生来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并参观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721日,Prof. Jerome Degallaix(Laboratoire des Matériaux Avancés (LMA) CNRS Lyon, France.)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Listening to space time vibrations ”的学术报告。

2017715日,M.Saffman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Quantum information with neutral atoms and Rydberg interactions”的学术报告。

201765日, Chunlei Qu (BEC Center, University of Trento, Italy)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1: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Magnetic solitons in a binary Bose-Einstein condensate”学术报告。

2017525 ,邹长铃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Microcavity Nonlinear Photonics”学术报告。

2017513 ,东南大学 薛鹏 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Optimal experimental test of macroscopic realism”的学术报告。

2017511日,Dawei Wang Department of Physics and Astronomy, Texas A&M University)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From Superradiance Lattice to Topological Quantum Optics”的学术报告。

201745日,赵智刚 博士(东京大学 物性研究所)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high power femtosecond laser source and various kinds of UV and VUV laser generation”的学术报告。

201745日, 徐善辉 教授(华南理工大学 发光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2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单频光纤激光技术与器件”的学术报告。

2017331 申恒 博士(奥地利科学院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研究所)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Quantum simulation based on trapped ions”的学术报告。

201713 ,湖北工业大学冯胜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亚散粒噪声极限偏振仪的研制”的学术报告。

20161124日,马健 博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半导体n-GaAs及碱金属原子中的自旋噪声谱研究——‘倾听’自旋的噪音,探索材料的奥秘”的学术报告。

20161124日,张善超 博士(香港科技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Coherent Interaction between Single-Photon and Cold Atoms”的学术报告。

20161124日,张靖 副教授(清华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硅芯片上微光学腔系统中控制:理论与实验进展”的学术报告。

20161124日,刘玉玺 教授(清华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超导量子相干器件和量子计算”的学术报告。

20161119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贝 博士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光学微腔在高灵敏磁场检测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

20161019日,Prof. Manzoor Ikram (National Institute of Laser and OptronicsNilore, IslamabadPakistan)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Time and frequency standard: Atomic Clock”的学术报告。

201610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王健博士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1: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窄带非简并纠缠光源的制备”的学术报告。

201610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崔金明博士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 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离子的量子模拟与量子计算”的学术报告。

20161015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锋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9: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固体量子存储”的学术报告。

 

 

2016628日, 薛艳 博士(吉林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dark soliton in polariton BEC”的学术报告。

2016714日, 吴金辉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量子科学中心)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Cross-Phase Modulation Based on Polarization-Sensitive Rydberg Blockade”的学术报告。

2016713日, 王福强 教授(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Cold atoms and hot quark-gluon plasma”的学术报告。

2016713 ,赵洁博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1: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Hybrid reduced-noise amplification and its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

20167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夏添博士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Quantum computing and precision measurement in cold atom traps”的学术报告。

2016628日, 赵春农 教授(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Optomechanical devices for improving the sensitivity of gravitational wave detectors“的学术报告。

2016531日, Jayne Elizabeth Donovan Thompson(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role of Discord in Quantum Illumination“的学术报告。

2016531日,Mile Gu(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Replicating the benefits of closed time-like curves without Breaking Causality“的学术报告。

2016531 Prof. Vlatko Vedral(英国牛津大学)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3: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Photonic Maxwell's Demon “的学术报告。

2016530日, 法国巴黎第六大学特级教授Claude Fabre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About states and modes in quantum optics “的学术报告。

 

 

 

2016510日,Gediminas Juzeliūnas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Physics and Astronomy, Vilnius University, Lithuania)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Spin-orbit coupling for ultracold atomic gases“的学术报告。

 

 

 

2016422日, 张利剑 教授(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The utility of quantum 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

2016422日,金贤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迈向芯片化集成化量子信息技术“的学术报告。

2016416 ,福州大学物理系的郑仕标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粒延迟选择试验“的学术报告。

2016317日, 意大利李杰博士(University of Camerino,Italy)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悬浮纳米球光力学系统检验CSL塌缩模型“的学术报告。

2016316日, 北京大学的郭弘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量子信息技术“的学术报告。

 

    

 

2015118日, 北京大学的刘雄军 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Spin-Orbit Coupling and Topological Phases for Cold Atoms: Theory and Experiments“的学术报告。

20151211日,南京大学的马小松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Harnessing single photons in quantum technology ”的学术报告。

20151125日, Western Australia 大学的David Blair 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Gravitational Wave Astronomy ”的学术报告。

20151022日,法国 Paris-Nord 大学 Galilee 实验室的 Martial Ducloy 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 23日下午4: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

做了题为 Investigation of quantum hybrid systems formed of resonantly-coupled atoms/metamaterials  ”的学术报告。

 

(Martial Ducloy 教授在进行学术报告)

 

 

(谢常德教授与Martial Ducloy 教授就报告相关问题进行交流)

 

20151017日, 中山大学理工学院周晓祺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 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Improving linear optical "hardware" and "software" for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的学术报告。

 

2015827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何琼毅研究员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5: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多体量子关联及其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探讨 ”的学术报告。

 

2015822日,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信息功能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尤立星研究员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技术及其应用 ”的学术报告。

 

2015815日,法国巴黎 Kastler  Brossel 实验室的 Kun  Huang 博士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上午10:0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Optical  Hybrid Architectures for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的学术报告。

 

2015713日,法国国家科学中心LKB实验室的 Nicolas Treps 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 Quantum networks with Ultrafast Frequency Comb ”的学术报告。

 

201579日,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Harry Jeffrey Kimble 教授来访光电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于下午4:30在光电研究所二层报告厅做了题为“Strong Atom-Light Interactions in Photonic Crysta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之后,Kimble 教授在谢常德、于旭东、何军等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并与各实验室老师围绕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

 

●我所承办的“第六届冷原子物理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3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公布,我所副教授王鹏军博士学位论文《超冷玻色费米气体的集体原子反冲行为和Feshbach共振》获得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其指导教师为张靖教授。

31日上午,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4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光电研究所二层会议室召开。实验室主任张靖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2013年度工作汇报”。

  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李树深和夏建白院士、中科院理化研究所许祖彦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赵宪庚院士、南开大学葛墨林院士、北京计算科学中心孙昌璞院士、北京大学龚旗煌院士、北京计算科学中心朱诗尧教授、清华大学尤力和王力军教授、南京大学肖敏教授、南开大学许京军和王慧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张卫平教授、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所詹明生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杜江峰教授出席会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信息学部,山西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彭堃墀院士、校长贾锁堂、副校长高策出席会议。

   李树深院士主持了学术报告会。王海、张靖、肖连团、张宽收教授先后作了题为“用于光量子信息网络的基本系统研究”“自旋轨道耦合简并费米气体的实验研究”“原子分子精密光谱与操控”“高功率连续单频激光器与量子纠缠源”等做了汇报。

    与会专家参观了实验室,并围绕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同时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给出了宝贵指导意见。

124日下午,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涛一行在校党委书记师帅及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参观实验室并慰问了彭堃墀院士。

●近日,实验室几项重要研究成果分别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PhysicsPRL上发表。

    Xiaolong Su, Shuhong Hao, Xiaowei Deng, Lingyu Ma, Meihong Wang, Xiaojun Jia, Changde Xie, and Kunchi Peng, Gate sequence for continuous variable one-way quantum comput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42828 (2013)

    量子逻辑门序列是进行量子计算的基础。之前,由于未制备出高于四组份的连续变量cluster纠缠态,国际上只实现了单个量子逻辑门操作。我们以连续变量六组份cluster纠缠态光场为资源,实验实现了两个量子逻辑门的级联操作。一个输入态经过单模压缩门后,其输出的量子态作为下一个量子逻辑门的输入态,实现了门序列计算。实验结果表明,输出态之间存在量子纠缠,且量子纠缠同时依赖于两个逻辑门。输出态的保真度高于经典极限。特别重要的是,这个门序列是完全可控的,通过控制测量位相,可以操控输出量子态的特性。这个工作为构建由多个逻辑门组成的真实量子计算机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验参考,向实现连续变量量子计算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Zhengkun Fu, Lianghui Huang, Zengming Meng, PengjunWang, Long Zhang, Shizhong Zhang,
Hui Zhai, Peng Zhang and Jing Zhang*, Production of Feshbach molecules induced by spin
orbit coupling in Fermi gasesNature Physics(DOI: 10.1038/NPHYS2824)(第一完成单位,合作单位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Princeton大学的Waseem Bakr教授对该工作进行了专题评述《Pairing with a twist》)

    原子气体冷却到纳开尔文(nK)量级时,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量子特性,人们可以通过任意改变外部的束缚势和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来构造人为的量子系统,因而这个领域激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张靖研究小组在国内首次实验产生量子简并费米气体,随后在超冷原子自旋轨道耦合方向上完成了多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在以前实验的基础上,他们设计了这个美妙的实验,这项实验研究表明自旋轨道耦合在费米原子成对到结合为弱束缚的机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他们在单组份的超冷费米子中,引入了光场导致的自旋轨道耦合,使得单组份的费米子变为两自旋态的相干叠加态,这些相干态强烈地依赖于动量的变化。由于超冷费米气体具有一定的动量宽度,所以相反动量的原子在排斥相互作用下,结合成对最后形成Feshbach 分子。这个研究同时表明自旋轨道耦合相干地耦合了单纯态和三重态,其中的三重态组分可以进一步冷却并且结合光晶格技术束缚到一维系统,将有可能观测到拓扑超流

    Zhongxiao Xu, Yuelong Wu, Long Tian, Lirong Chen, Zhiying Zhang, Zhihui Yan, Shujing Li, Hai Wang,Changde Xie, and Kunchi Peng, Long Lifetime and High-Fidelity Quantum of Photonic Polarization Qubit by Lifting Zeeman Degeneracy, Phys. Rev. Lett 111, 240503 (2013)

    长寿命高保真度任意偏振光量子存储是构建可扩展量子网络的重要基础。冷原子中的EIT过程是实现量子存储的重要工具。然而, 由于磁敏感自旋波的退相干效应,使任意偏振光量子记忆寿命受到了限制(<100ms)。为消除磁敏感自旋波对量子记忆的影响,我们将一个中等强度的磁场(13G)施加到冷原子上,消除了磁敏感自旋波对量子记忆的影响,获得了长寿命高保真度光量子比特存储。实验测得量子偏振保真度在200ms98.6% 4.5ms78.4%

     相关工作都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等部门的资助。

 

●陈刚老师的博士论文《微腔中多体系统的新奇量子相变及其调控》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12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日前正式下文,实验室陈刚老师的博士论文《微腔中多体系统的新奇量子相变及其调控》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项目“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课题“单频激光器关键技术”召开验收会。

  2013323日,由来自科技部、清华大学、中科院光电研究院、中科院半导体所、山西省科技厅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对实验室郑耀辉老师主持的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项目“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课题“单频激光器关键技术”进行了验收。学校科研处董川处长、曹建平副处长出席了此次会议。彭堃墀院士和张宽收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自验收报告,审阅了相关验收文件,考察了试验现场,经质询和讨论,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量子调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2012年度总结会在实验室顺利召开。

  201339日,“量子调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2012年度总结会在实验室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包括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张峰处长,山西省科技厅郭春林副厅长,山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李国栋处长,山西大学高策副校长,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清华大学王力军教授、王向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龙生教授、张卫平教授,中科院物理所刘伍明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杜江峰教授。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参与项目研究的课题负责人及主要成员等30余人。

  项目首席王海教授及各课题负责人对项目2012年度计划的执行情况、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及下年度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彭堃墀院士等主要项目成员就专家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和讨论。与会领导和专家对项目2012年取得的科研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项目研究总目标的角度对各课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部张峰处长针对“973”计划项目结题验收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实验室张靖、王海、张天才获准首批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

 近日,根据《山西省“三晋学者”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和《关于开展山西省“三晋学者”支持计划的通知》精神,经过专家评审、公示,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文,公布了首批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名单。实验室张靖、王海、张天才获准首批山西省“三晋学者”特聘教授,充分显示出实验室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实验室 张靖、王海、张天才、郜江瑞、张宽收入选2012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日前,经过基层单位申报、主管部门推荐、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初审、专家评审委员会综合评审、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公示等程序,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山西省财政厅联合发文,公布了2012年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人选名单,实验室 张靖、王海、张天才、郜江瑞、张宽收入选,显示了实验室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一行莅临实验室考察调研

  216日上午,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一行在校党委书记秦良玉、校长贾锁堂等的陪同下,来实验室考察调研,认真听取了彭堃墀院士、张靖教授关于各项工作的情况介绍,对实验室取得的突出成绩及其在我省科技界的示范、引领作用给予了高度赞扬。党办、校办、科技处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涛来实验室视察慰问。

  28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汤涛在校长贾锁堂、校党委委员党志峰、丁耀武陪同下,来实验室看望了彭堃墀院士及长江学者张天才、张靖两位教授并发放慰问金。

 

●学生王雅君喜获2012年度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王大珩光学奖是在1996年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教授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基金,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注资。该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新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王大珩光学奖分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和高校学生光学奖。从1996年设立颁奖至今已评选了8届,获得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10人,获得高校学生光学奖78人。

 

●实验室参与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3114日,由航空航天大学仪器光电学院牵头、实验室参与的基金委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基于原子自旋效应的超高灵敏磁场与惯性测量实验研究装置”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基金委副主任孙家广院士、综合计划局郑永和副局长及谢焕瑛副处长、信息学部秦玉文常务副主任、张兆田副主任、综合处吴国政主管、三处王成红处长、四处何杰处长和潘庆主管、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技术创新处王锐、王乃东主管等领导出席会议,该项目专家组成员南京大学吴培亨院士、中科院理化所许祖彦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李树深院士、清华大学李春文教授、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张首刚研究员等参加了启动会。会议由基金委信息学部秦玉文常务副主任主持,项目依托单位北航校长怀进鹏院士致欢迎词。包括主持单位和参研单位的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该项目由北航牵头,山西大学、华东师大以及中科院化学所、物理所和系统所等五家单位参加,山西大学作为项目的主要参与单位之一,具体负责基于原子自旋测量的量子探针光的研制,承担项目中两个子任务。会上,张天才教授代表山西大学课题组就承担的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等作了详细汇报。课题组王军民教授、张玉驰博士参加了会议。

 

20121130日上午,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Roy J. Glauber教授来实验室交流参观,下午在我校文科楼三层报告厅作了题为“Two Hundred Years of Light WavesOne Hundred Years of Light Quanta”的学术报告。

  Roy J. Glauber1949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普林斯顿大学、瑞士联邦工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任教。上个世纪60年代,Glauber教授建立了量子光学理论,帮助人们深刻认识光的本性、理解光与物质作用的基本问题。由于其在光的相干性的量子理论方面的杰出贡献,他与J. Hall 教授和T.W.Hansch教授一起获得2005年度诺贝尔物理奖。

 

20121129日下午,中国科学报社党委书记、副社长刘峰松莅临我校访问,并在校长贾锁堂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

 

●太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太原市院士工作站建设领导组组长刘海,太原市副市长王爱琴等一行来实验室参观座谈。

  20121016日上午,太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太原市院士工作站建设领导组组长刘海,太原市副市长王爱琴等一行在贾锁堂校长、行龙副校长等校领导陪同下视察实验室,并开展了关于院士工作站的建设、人才培养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座谈

 

●光电所全体教职人员在所三层会议室集中学习“山西大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

  2012922日上午,光电所全体教职人员在所三层会议室召开会议,集中学习“山西大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并结合贾校长讲话内容,对本下一步工作规划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科技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一行视察实验室。

  2012411日下午,科技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向远一行七人,在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天才、山西大学校长郭贵春、副校长梁吉业等陪同下来实验室视察。

 

●实验室郑耀辉副教授主持的863计划课题进行了中期检查评估。

  201245日,由来自科技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半导体所等单位的领导及专家对实验室郑耀辉副教授主持的863计划新材料领域主题项目“先进激光材料及全固态激光技术”课题“单频激光器关键技术”进行了中期检查评估。副校长梁吉业,科研处董川处长、曹建平副处长代表学校出席了此次会议。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彭堃墀院士和张宽收主任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材料处史东梅处长主持,通过课题负责人工作进展汇报、现场答辩以及专家现场考察,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严格按照任务书规定的年度计划要求执行,并达到相关考核指标,工作进展情况良好,并对课题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建议。同行的两位财务专家对课题的财务管理提出建设性意见。会后,科技部领导和专家一起参观了位于高新区的激光器生产线。

  相信通过这次检查评估,能为该课题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建设性的作用。

  

●张天才教授喜获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近日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通知,我所张天才喜获本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资助经费200万元,开展“冷原子与腔量子电动力学”方面的研究,实现了我所在承担国家优秀人才项目和重大课题方面新的突破。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家层面上第一个面向优秀青年科学工作者的人才专项基金,不但是一项重要的国家人才基金项目,也是评价一个单位核心竞争力和人才储备的重要指标之一。其评审工作始终坚持德才兼备原则,把科学道德、科研业绩和创新潜力作为主要遴选标准,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旨在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张天才教授是我省本年度唯一入选者。该基金的获得也使山西大学的杰出基金获得者增加到3人,他们全部来自国家重点学科光学学科和光电研究所。该基金的获得不仅是对张天才教授以往成绩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未来工作的激励与推动。

 

●中法“原子与光子的量子操控国际研讨会”(太原)在山西大学召开

  由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山西大学)主办的中法“原子与光子的量子操控国际研讨会” (太原)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Quantum Manipulation of Atoms and Photons(Taiyuan))于20111024-26日在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顺利召开。会议的前期在上海举行,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此次会议是继去年10月在上海签署中法“基于光子与原子的量子调控国际合作协议”(Agreement to create an international research network (GDRI): Quantum Manipulation of Atoms and Photons (QMAP))之后,在我国进行的中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一部分。

  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张天才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情况,回顾了中法之间从1981彭堃墀教授和谢常德教授赴法国访问直到现在,三十年来双方开展的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的历程。法国方面Elisabeth Giacobino教授介绍了法方参与GDRI协议的相关研究所和大学的基本情况。

  来自法国国家科学中心、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巴黎六大、巴黎十三大等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共22名在量子光学和冷原子冷分子物理方面的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在山西大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交流。巴黎十三大学的Marial Ducloy教授、巴黎六大的Elisabeth Giacobino教授、巴黎十一大和法国国家科学中心Aime Cotton实验室的Pierre Pillet教授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Hans Bachor教授等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原子-界面相互作用、原子的量子信息存储、超冷里德堡原子、空间量子纠缠光束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与会学者以讲座、邀请报告和张贴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学术交流,包括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物理电子工程学院在内的100多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在彭堃墀院士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和正在建设中的新实验楼,双方对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流表现了极大的热情。山西大学副校长梁吉业教授在百忙中参加了欢迎晚宴。在之前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前一阶段会议的学术交流中,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派出了十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并报告了实验室近期的工作,其中张天才教授和张靖教授作了主旨报告。

  原子和光子的量子调控是国家中长期科学规划的重要方向,目前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持的两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计划)都与此密切相关。本次中法“原子与光子的量子操控国际研讨会”使我们对法国科学家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进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展示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近期的研究工作,为深入开展合作奠定了基础。

                                           20111027日)

 

●第五届亚太量子信息国际会议介绍

  第五届亚太量子信息国际会议于2010821日至24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由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这是亚太量子信息系列会议继台湾、韩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之后,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代表以及山西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这次会议,包括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杰夫-金布尔(Jeff H Kimble)教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荷华德-卡尔迈克(Howard Carmichael)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以及联合量子研究所的路易斯-奥洛斯克(Luis A.Orozco)教授、美国国家标准局的鲍尔-莱特(Paul Lett)教授、澳大利亚的皮特-卓曼(Peter Drummond)教授等一批国际上从事量子信息的著名科学家以及来自国内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代表。会议安排了50个邀请报告和38个张贴报告。

  量子信息是量子力学与信息科学交叉的前沿学科,具有巨大的基础科学研究价值和重要的潜在应用意义,是未来信息处理和传输的基础。量子信息科学从上个世纪后期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随着冷原子物理、量子光学以及固态量子操控的发展,最近几年在理论和实验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有些方面的研究,比如量子保密通讯,已经接近实用化。金布尔教授以“量子网络”为题介绍了基于原子系综和强耦合腔量子电动力学系统的实验进展,提出了构建未来量子信息存储和量子处理的量子网络可能途径;卓曼教授主要介绍了基于-爱因斯坦凝聚体的EPR, 贝尔不等式和量子纠缠。一大批学者分别介绍了他们在原子系综的量子存储、纠缠和压缩的产生、基于光子和原子的量子信息处理、连续和分离变量量子信息以及固态量子信息等方面的工作。来自日本RIKEN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弗兰克-诺雷介绍了国际上利用超导量子比特进行量子信息处理的进展,为我们构想了基于固态量子系统的未来量子信处理的宏伟蓝图。我国量子信息领域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也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得到了国外同行的认可。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山西大学、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等在内的许多单位在若干领域开展了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研究。

  本次亚太量子信息国际会议不但促进了各国科学家在这一领域的交流,同时也增进了国外科学家对我们的了解,包括对国内量子信息方面的工作以及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的了解,还增进了与会代表对中国和山西文化的了解。

  大会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光电所张靖教授主持,会议执行主席贾锁堂教授代表会议组委会致开幕辞。山西大学张天才教授等主持了大会学术报告。本次会议得到了山西省以及山西大学的大力支持。会议为代表们安排了一场由山西大学精心组织的晚宴和专场音乐会,山西大学副校长高策教授到会致辞。与会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组织和会务工作。

  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0825日)

苏晓龙副教授获优秀博士论文提名

彭堃墀院士荣获第四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个人

●近日,以山西大学为项目第一承担单位,西南交大、天津大学、西安交大为合作单位申请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于光场量子态的量子信息研究”通过科技部评审。项目首席科学家为王海教授,王海、张宽收、郜江瑞、韦联福(西南交大)教授分别为各课题组负责人,申请经费2500万元。

●张靖教授荣获山西青年五四奖章

●张靖教授获准享受2008年政府特殊津贴。

●谢常德教授被美国光学学会主任委员会投票选举为美国光学学会特殊资格会员(OSA Fellow) 

2007.11.21 在近期结束的2007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中,我校光电研究所、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贾晓军副教授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贾晓军于20007月在山西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被保送进入山西大学光电所研究生学习,20057月博士毕业。攻读学位期间,在导师谢常德教授指导下利用连续变量电磁场的正交分量量子纠缠特性,进行了连续变量量子纠缠交换及量子密钥分配等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实现了连续变量无条件的纠缠态的离物传送,即量子纠缠交换。贾晓军攻读博士期间,在Phys. Rev. Lett.等重要专业刊物发表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  

2007.8.30 张靖教授小组采用“共同冷却”(sympathetic cooling)的技术在-费米混合气体中通过蒸发冷却87Rb原子得到费米气体40K原子的量子简并(DFG),在国内首次完成了费米气体量子简并的实验。 

张靖教授研究小组于77日成功实现了铷原子的-爱因斯坦凝聚(BEC)

   张靖教授研究小组于77日成功实现了铷原子的-爱因斯坦凝聚(BEC)。目前该小组正将原子和费米原子钾40同时装入磁阱中,蒸发冷却原子来协同冷却钾原子,最终同时实现色气体-爱因斯坦凝聚和费米气体量子简并。 

谢常德教授获得中国物理学会颁发的2006-2007年度(首届)谢希德物理奖。

谢常德教授等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7 2 27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 谢常德 教授等完成的科研成果 纠缠态光场及连续变量量子通信研究 荣获 2006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 13届全国激光物理讨论会" 将于10.20-25日在张家界召开

   紧急通知
  
第一轮通知
  
第二轮通知
  
第三轮通知
  
13届全国激光物理讨论会背景材料
  
部分报告题目-20060926
  
参会人员

 

  ●“第十二届全国量子光学会议” 8 19 日在江西南昌召开

    “第十二届全国量子光学会议” 8 19 日在江西南昌召开, 来自国内外的 250 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就目前量子光学以及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热烈讨论,并由中国物理学会量子光学专业委员会从 140 余篇学术交流报告评出优秀论文奖(一等奖论文一篇,二等奖论文二篇,三等奖论文三篇)。我所博士生王波、叶晨光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2006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物理学)》在北京举行

    71922, 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承办的《2006年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物理学)》在北京举行。论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70多位博士研究生积极交流了各自最新成果,探讨了学科前沿趋势,论坛学术委员会还特邀相关专家从宣读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奖。 我所博士生王波、苏晓龙喜获该奖。
   
研究型人才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生力军,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的举办,为全国研究型人才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拓宽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博士研究生的学术热情,促进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此次论坛获得优秀论文奖的博士生共有 人。

●李刚同学获得由德国和瑞士大使馆颁发的“爱因斯坦奖”

    2006 3 16 日,首届由德国和瑞士两国驻华使馆设立的“爱因斯坦奖”( Einstein Award )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我所博士研究生李刚同学喜获殊荣。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出席了颁奖会。

   来自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物理研究所和锡根大学以及瑞士日内瓦大学的一组专家对爱因斯坦奖计划的参加者进行了面试并最终确定了获奖名单。共有 20 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物理学博士研究生获得了此奖项。作为奖励,他们将受邀到瑞士和德国科研机构进行为期 3 周的访问,并参观位于伯尔尼的爱因斯坦博物馆。 

    2005 年是爱因斯坦发表五篇改变世界的论文 100 周年。为庆祝爱因斯坦著名的“annus mirabilis 100 周年,德国与瑞士“爱因斯坦奖”在瑞士伯尔尼启动,中国最优秀的物理学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这次计划。德国大使馆科技参赞柯海明先生介绍, 100 年前爱因斯坦的科学发现使现在和未来的科学研究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为了继承和发扬爱因斯坦的研究精神,德国和瑞士大使馆共同启动了爱因斯坦奖计划,以激发更多年轻人投身到物理研究中。 来自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克瑞斯汀教授表示,之所以首选中国设立该奖项,是由于目前在德国的中国科研人员,以及与德国和瑞士合作的中方科学家的良好的工作能力及态度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对此次参评的中国物理学博士的综合素质给予了高度赞赏。

    爱因斯坦获奖名单:胡剑清华大学、楼慈波南开大学、李刚山西大学、王正大连理工大学、吴勇复旦大学、王洪昌同济大学、吴健华东师范大学、欧聪杰厦门大学、涂良成华中科技大学、刘绘华中师范大学、胡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博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韩家广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吕京涛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赵永涛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陈忠勇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朱文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李欣北京大学、徐平南京大学。

 

  彭堃墀院士被美国光学学会主任委员会投票选举为美国光学学会特殊资格会员(OSA Fellow)051018日)

  ●美国阿肯色大学肖敏教授受聘我校“长江学者讲座教授”,621日上午聘任仪式在光电所报告厅举行

  ●彭堃墀院士荣获山西省杰出科学技术贡献奖,成为我省首位最高科学技术奖项获得者。

2005.4.29

  ●张天才教授被批准为“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2005-01-07

  ●张宽收教授被批准为“2002年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2005-01-07

  ●王海教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
                       2004-09-15

  ●张靖教授荣获第五届“饶毓泰基础光学奖”二等奖
                       2004-5-16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崇寿教授来我所做报告

  应物电学院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高崇寿教授分别于414日和15日上午在我所报告厅作了题为“粒子物理的现代发展”和“宇宙的结构和演化”的专题报告,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而且有助于推动学科间的交叉渗透。
                          2004-4-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培文副主任一行到光电所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考察工作,并做了重要指导。47日上午8:3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培文副主任一行三人,在副校长贾锁堂教授的陪同下,参观考察了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谢常德教授就实验室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计划的汇报。主任一行对实验室现有的工作和成就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指导性建议。下午300培文副主任在光电所报告厅作了题为“数理学部基金资助情况介绍”的报告,使与会者对今后在数理学部申请科研项目有了准确、全面的把握和更详细的了解,这必将对提高我校教师申请国家基金项目的命准率有很大的帮助。工作组于当日下午530结束考察离校。
                           2004-4-7

  ●张天才教授获“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

   2003930日“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所张天才教授荣获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和国家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颁发的“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曾庆红等的亲切接见。

  ●我所派代表参加了中国物理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和2003年秋季学术会议

   中国物理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和2003年秋季学术会议,于2003917--20日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40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和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派代表一行8人参加了大会。会议安排彭坤墀教授在“量子信息与计算”专题组作“三组份纠缠态光场的产生与量子通讯通道容量的控制”的邀请报告;郜江瑞、张天才教授,肖连团、赵建明副教授和博士生常宏等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与会者对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和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所做的工作表示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会议期间我所代表与各相关单位,如中国科技大学、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中科院物理所、上海光机所等单位的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同时还参观了中国科技大学光灿教授和潘建伟教授的实验室。
  会议决定中国物理学会2004年秋季会议在山西大学举办。张天才教授代表山西大学出席了组委会会议,并就2004年在山西大学举办秋季物理学会议的筹备情况向组委会做了汇报。
  张天才教授在本届物理学会员大会上当选为中国物理学会理事。 2003-10-6

  ●彭堃墀教授荣获200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张靖荣获第四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题名奖,论文题目为:“全固化激光器强度噪声研究及明亮压缩光在量子信息的应用”,导师彭堃墀教授。

  ●2003年6月23――26日,全固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等产品在慕尼黑国际应用激光光电技术贸易博览会上展出

  ●2003331日,量子测量与量子通讯实验完成了连续变量的量子离物传态。利用一个Ⅱ类匹配双共振OPO产生的双模压缩纠缠态,实现了相干态的离物传送,噪声基准σV 比经典传输极限(无纠缠态时)降低了1dB,对应的保真度F = 0.59。实验中采用的单个光学参量振荡器、无本底直接探测平衡零拍测量等方法,大大简化了实验系统,有利于量子离物传态在量子信息中的应用研究。

    2003228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科研成果“全固化单模单频绿光激光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