腔磁力学系统中的量子态制备及双稳研究

报告题目:腔磁力学系统中的量子态制备及双稳研究

报告人:李杰 研究员(浙江大学)

报告时间:2024.2.23(周五)下午5:00

报告地点:光电所报告厅

报告摘要:  

近些年,基于磁振子的混合量子系统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并取得了显著的发展。磁振子是磁性材料,如钇铁石榴石(YIG),中大量自旋的集体激发。磁振子系统的一个突出优势在于它可以与众多不同的量子系统实现相干耦合,比如微波光子、光波光子、声子、超导量子比特等。其中,磁振子与微波腔光子、磁致伸缩引起的YIG小球形变振动声子的耦合构成了腔磁力学系统(Cavity magnomechanics)。在该报告中,我将介绍近些年在腔磁力学领域所做的一些理论及实验合作工作,包括腔磁力系统中宏观量子态的制备、微波场量子态(如压缩态和纠缠态)的制备,及声子模式的双稳研究等。

报告人简介:  

李杰,浙江大学**研究员,从事腔磁力学、腔磁振子学、光力学、量子光学等领域的理论研究。2013年于英国女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美国德州A&M大学,及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从事腔磁力学及光力学的博士后和访问学者研究。在 Nat. Photon.,NSR,PRL,PRX Quantum,Optica,Laser & Photon. Rev. 等物理和光学杂志发表50余篇论文,被引2200余次,其中5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获英国物理学会“中国高被引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