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激光衍射光栅研制及其应用

报告题目:强激光衍射光栅研制及其应用

报告人:晋云霞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4.3.30 (周六) 上午10:00

报告地点:光电所报告厅

报告摘要:  

强激光领域正处于取得重大突破和开拓应用的关键阶段,尤以面向高峰值功率的超强超短激光和高平均功率的高能连续激光为代表。近年来,国内外基于啁啾脉冲放大及其衍生技术的超强超短激光大科学装置突破十拍瓦量级峰值功率,数百千瓦平均功率高能光谱合束连续激光装备交付使用,其中强激光衍射光栅作为当前强激光技术发展的核心部件,在高能传输、脉冲压缩、光谱合束和高性能泵浦源稳频窄频等方面的支撑和功率引领作用不可替代。

报告人简介:  

晋云霞,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部长。长期致力于高能高强度激光和不同类型光栅互作用的基础问题研究,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上海市战略新兴产业等重大项目二十余项,开展体系化研究,突破技术瓶颈,解决多类型高功率高能激光系统中不同光栅需求的“卡脖子”问题。工作以来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国际期刊发表该领域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6项,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