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简介 | 科研人员 | 实验室组成 | 学术委员会 | 光电研究所 | 激光光谱研究所 | 理论物理研究所 | 常用链接

首 页
简介
科研人员
实验室组成
学术委员会
光电研究所
激光光谱研究所
理论物理研究所
常用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简介
 
 
研究室简介
[ 发布日期:2008-11-16  ]

山西大学量子光学实验室创建于1985年,在彭堃墀院士、谢常德教授带领下,实验室长期从事量子光学基础研究及光量子器件应用开发,是国内最早开展量子光学研究的单位之一。2002年实验室被评为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2012年评估良好。科研团队2008年被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2011年获二期延续资助。光学学科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经过30年发展,实验室现有研究组11个,技术平台3个,产品转化平台1个。科研场所面积1万余平米,科研设备总值上亿元,已建成能够开展国际前沿课题研究的实验平台,并完成多项创新性工作,成为我国该领域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科研团队中有中科院院士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4名,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其它各类人才计划专家20多名。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73”项目),“863”项目,国家基金重点项目、创新群体项目、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仪器专项、国际合作等10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及国防军工项目,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Nature及其子刊(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 Rev. Lett等发表论文400余篇。获2002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实验室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国际发展态势和实验室工作基础,开展三个方向研究工作:1、量子光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方向:实验室经过长期积累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连续变量量子信息领域完成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2、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研究方向:实验室在国内较早开展相关研究,建成能够开展高水平研究实验平台,结合量子光学方面的优势,在超冷费米气体自旋轨道耦合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得到国际同行关注和重视。3、在全固态激光技术和光量子器件研究方向:实验室长期坚持科研仪器的自主创新,重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光源和相关专门仪器的研制,多项指标达国际先进,利用自制仪器完成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是实验室特色之一。同时,实验室注重基础研究成果向高技术产品转化。先后将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研究成果-系列功率单频激光器、连续变量量子纠缠源与压缩源转化为稳定可靠产品,完成了连续变量保密通讯样机研制。满足实验室需求的同时提供到国内外相关科研单位,推动科技进步,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转型跨越发展需要。


版权所有©山西大学${curChannel.site.name}